假作真时(127)

127.


直到谢衣收回目光,才听到乐无异在他身边问道:

“师父,你刚才说谢衣成为初七……身不由己的时候,是不是也想到你自己?”

“为什么这样问?”

“就是不知道你会不会那样想,毕竟那么多不属于你又强加给你的东西……还有,你会不会觉得,我干扰了你的计划,也扰乱了你的平静?我并不想你不开心……”

“记忆非我所有,选择却都是我自己所做。”谢衣朝他笑了笑,“因此,并不会有什么遗憾或是怨怼。”

“……你跟他真像啊。”

“嗯?”谢衣微微一愣,“你指什么?”

此时他们已继续沿着江岸向前走去,湍急的流水晃碎了夕阳,嘹亮的川江号子穿透层云飞到远方。风景很美,也很壮阔。

“我记得也听他说过,不复怨怼之类的话。”

“哦……”谢衣神色平静地点了点头,“所以,我打开通天之器以后,你果然是一道跟了过去。”

“是。”乐无异承认。

“隐蛊么?”

“是的。闻人百草谷的前辈给她的,对不起,当时我们……”

“你们会怀疑也正常,你没有做错什么。只是,难道百草谷也牵扯到这些事里来了?”

“恐怕是的。”乐无异看他面色沉下来,不由也跟着有些紧张,“有什么不妥吗?”

谢衣摇头:“百草谷介入了,太华山是否也有可能?夏公子的师尊应该是知道他近来在做何事的。毕竟万千无辜人命在,下界这些势力,插手自然是师出有名。不知大祭司是否知道……又或者,这也在他的筹谋之内?”

“……师父,现在流月城对你来说依然至关重要,是吗?”

“大祭司和流月城所做之事我不能苟同,但回护之心,不敢一日或忘。即使知道这些记忆情感本非我有,而是被植入,悠悠百年之后,也已是再难放下。”

“嗯,我明白……”乐无异轻声说。

“而且,这些记忆情感,是他留给我,托付我保存下来……若我放下它们,或是我不在了,这一部分的他,是否也就永远消失了?”

乐无异停下脚步,伸过手去,捂住他的手心:“不会的。一切都会好好的。”

“无异,”谢衣也站定了下来,“我想嘱托你一件事。待风波了结,若有人想对龙兵屿,追究流月城这些年来所作所为,希望你能让他们知道,流月城虽罪孽深重,但大多数平民是不知情的。……至于沈夜,我想,他已经做好为这一切承担责任的准备了吧。”

“我会的。”乐无异允诺,“可是,要是由你去说,岂不更好……你是大偃师谢衣啊……为人们做了那么多事,你来说,他们更会相信的……”他说着,声音渐渐低了下去。自身也意识到,自己内心深处根本不愿意承认,他将在不久之后经历一场不知会旷时多久的别离。

谢衣看出他心中所想,微微苦笑,把话题岔过去:“还或许,是我一厢情愿想多了。以大祭司的作风,想必龙兵屿的后路,他早已安排妥当。”

“师父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既然需要昭明剑心来终结流月城的争端,无论是为了捐毒的族人,还是为了你的愿望,我都会尽全力。然后……”

谢衣看着他,等他说下去。

沉默之后乐无异深吸了口气:“只是忽然理解了,想与另一人游遍大好山河,是种怎样的心情。”

看这光景苍茫,山高水长。还有许多他未曾亲临的险峻清秀与瑰丽,若能在一切归于平静之后与师父同看,该是多好的事……春雨秋风,朝阳夕露……他们可以一路游历,一路研习偃术,绘制图纸,采集材料,还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……他们一定可以让偃术传播得更广……

江风吹散了他的幻想。

但这样的日子,一定会来的吧……


流月城。

紫微祭司殿。

“瞳,你变得越来越懒了。”

沈夜闭目掐了掐眉心,然后睁开眼,对着桌案上的一杯清水说道。

这些天下来他似乎很累,嗓音也很沉。

清水在杯中摇了摇,发出个并不积极的声音:“偷懒的机会并不多了,不是吗?”

“可本座希望,你还能做更多。”沈夜站起身来。

“但愿如此……”瞳顿了一顿,“还有,心魔的那位伙伴——她已经下界了。”

“嗯。”沈夜点头,没说更多的话。

“我想是去了神女墓,而你算计好了。”

“嗯。”沈夜回应。这次甚至没有点头。

清水在杯中继续说着话,水面却更为平静:“所以,你没指望初七回来。”

“砺罂的注意力需要被牵制。”沈夜简短地说,“百草谷的棋子,也该起作用了。”

“声东击西,暗度陈仓。不错。”瞳评价道,声音还是寡寡淡淡的。

“因为不容有失。再者,他不是早就背弃本座了么?帮他实现百年前的愿望,给他自由,有何不好?”

“你真是这么想吗。”

“本座要去寂静之间。”沈夜背过身去,冷静地说,“瞳,你好好休息。”


热度 71
时间 2015.08.08
评论(32)
热度(7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