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作真时(126)

126.


他……

初七……

乐无异愣了一愣,忽然发觉自己其实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初七是怎样的人,也从来没认真琢磨过自己对初七该怎样看。

当初七还是个诡秘凶狠的黑衣杀手时,他生怕他是谢衣;

当面具落下,最怕的情景发生在眼前,他想不通他为什么偏偏是谢衣;

当师父现身,黑白两道身影在刀光中对峙得惊险万分时,他哪还顾得上庆幸他并不是谢衣;

然而当他再一次被真相捉弄,知道这人才是原本意义上的谢衣时……他已不知该如何去想。

如果不是这个人奉命搅局,他和师父本不会经历这些痛苦和别离;

可若没有这个人,他的师父甚至不会存在……

更何况,那是从小就崇拜的人啊;百年前谢大师的事迹,凡是人间流传的,乐无异自诩能倒背如流。所以,怎么可能让自己去恨他,或是怪他……

却又真的不能理解他,为什么即使知道了真相,依然站在沈夜这一边,为什么对这个百年前明明背道而驰的人,那样死心塌地……无怨无悔。

——但话又说回来,或许初七本来也不指望自己理解,甚至不屑让自己理解吧。

乐无异看着初七的方向,低声问身边的偃甲谢衣:“师父,你说他还能恢复记忆么?”

他的师父摇了摇头:“他并不想吧。”

“不想……”乐无异低下头,声音被江风吞没。

“当年变成初七,定然是违背了他的意愿。可如今若向要他当回谢衣,又何尝不是违背了初七的意愿。”偃甲谢衣望着初七,又好像是越过初七,望向江水云天和更远的虚空,“他是个如此骄傲的人,却变得这么……身不由己。”

片刻的寂静之后,乐无异忽然说:“如果我是沈夜,绝不会这么做。”

“可无异,你并不是他。”谢衣侧过头来看他,“当一个人背负起全族的命运的时候,他要思量的就必须不同于旁人。毕竟身份决定责任,责任决定立场。而旁人,可以评议臧否,却无从代替。”

“我并不是说流月城。”乐无异并没有花时间去迟疑,“我是说,如果我是沈夜,一定不会这样对谢衣。怎么可以这样不尊重他的意愿呢?哪怕是杀了他……都不该这样对他。他本人,想必也是宁愿死,都不想……这样……”

然而往后说下去,他的声音到底还是沉了下去。

偃甲谢衣沉默了,摇了摇头,神色之间似乎有些松动,却到底没有开口。

可正当乐无异想要补充一点什么的时候,脸色却猛然一变。

——他甚至不知道,初七是怎样在一瞬间移动到他的眼前的。简直就像是一道黑色的电光。


“你妄自说了太多话。”初七语调依然冷冰冰的,似乎还透着一点不耐烦。

可他看上去并没有初时那般森森凛凛地难以接近。或许是摘掉了面具的原因……这面具已无必要再戴,但不戴,此情此景又让无异觉得从骨缝里生出荒诞之感。

随后初七转身面对偃甲谢衣:“跟我来,有事问你。”未等后者做出反应,又补充一句,“我是说你一个人。”

“不行。”乐无异上前一步,用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口吻说,“我不知道你们又想做什么,我要跟着。”

你“们”?初七嘴角露出一丝讽刺:“只是我自己。”

偃甲谢衣点了点头,但乐无异依然不肯让步。

“无异,你且稍等。”

“不用。”——这一句却是初七所说,“我没事了。”

“……?”

“两位自便,别忘明早去神女墓。”

初七说完就闪身离开,留着乐无异一头雾水。

“他这是怎么了?”半晌之后无异才轻声问道,“忽然要找你,又忽然说不要。”

“……不知。”偃甲谢衣回答。刚才那一刻,脑海中有个一闪而过的念头,初七是不是想起了什么……但他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心有灵犀,或许,只是刹那错觉罢了。

而初七刚才站立的地方,已经空空如也。


~~~~~~

初七七好久不见0v0

对了顺便问一下,还有人记得妙芙姐姐(……)吗……

虽然她神烦,可神女墓她又要出来了orz

热度 54
时间 2015.08.02
评论(15)
热度(54)